机构简介 当前位置:首页  机构概况  机构简介

    2021年5月28日,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、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,要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,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、高校院所支撑、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,发展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,并把石油天然气关键核心技术作为国家急迫需要、长远需求的首要科技攻坚任务。国务院国资委提出,中央企业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,要把科技创新作为“头号任务”,加快组建创新联合体,集中最优秀的人才、最优质的资源进行联合攻关,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,勇当现代产业链链长。
   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,经充分协商,中国石油与常州大学共建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-常州大学创新联合体”(简称“创新联合体”),深入贯彻中国石油“五大战略”,突出“四个面向”,紧紧围绕中国石油“油气与新能源”、“炼化销售与新材料”、“支持与服务”等主营业务领域当前急迫需要、长远需求,特别是针对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、清洁高效炼油产品生产、化工高端新产品、新能源等重大技术难题,聚焦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、炼化转型升级、油气设施安全、绿色低碳等核心技术攻关,强化“三个突出”,即突出基础研究的前沿引领性、突出核心技术突破的应用示范性、突出创新能力提升的重大标志性。
    创新联合体由中国石油科技管理部牵头组织、常州大学负责具体组织实施,成员单位包括:中国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、西部钻探工程有限公司、中国寰球工程公司、勘探开发研究院、石油化工研究院、工程技术研究院、安全环保技术研究院、石油管工程技术研究院以及常州大学等。创新联合体第一期(2021年9月—2024年12月),重点针对中国石油关键产业链的稠油效益开发、页岩油工程技术、油气设施安全、高附加值石油产品和竞争力提升。在中国石油的指导下,由常州大学具体组织,优选确定了4个重点领域的4个科技合作项目(含17个课题),由中国石油投入费用化经费1.284亿元。
    创新联合体充分利用中国石油和常州大学优势创新资源,着力构建新时期企校新型“产学研用”科技创新模式,把创新联合体打造成行业科技创新高地和核心技术原创地,成为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,为中国石油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、常州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提供顶天立地的源动力。